close

  11-1.jpg f0fb1524750e548bf24356a00c0889a3.jpg 

 

 

 

成龍主演的新宿事件預告出來的時候,我就打定主意要去看這部片子了,除了一部份為了吳彥祖外,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這是在描寫新宿的故事。

 

(我特意忽略成龍主演這件事,我實在無法苟同這個人在現實中的所作所為,而且他的片子我個人覺得都很鳥,所以只要他演我都直接判死刑~~)

 

我曾經在這邊生活過,就像裡面的中國人一樣,在歌舞伎町還有大久保討生活。

 

我在大久保的台灣料理店打工過,大久保是很多韓國人跟中國人聚集的地方,這邊充滿了韓國跟中國的料理店或食品行,會聚集那麼多外國人,是因為這邊鄰近新宿。

 

新宿西口是高級的商業區,而東口就是八大行業了,跟銀座的高級酒店不同,新宿的等級比較低也比較複雜,有名的歌舞伎町裡充滿了來賣身的外國女子,還有各派的黑道和缺錢缺很大的留學生、打工仔。

 

 

正常來說!台灣的學生如果只是要找一份可以學學日語的打工,是不太可能在這邊工作,這邊都是一天可以工作八小時以上長時間的工作。

 

大久保早期台灣人最多,後來台灣的經濟變好後,來當酒家小姐的人變少,取而代之的變成韓國和中國人。

 

新宿東口的歌舞伎町沒有電影中的可怕跟恐怖,這點我要幫它澄清一下,電影有誇飾的效果,就像香港沒有像電影古惑仔一樣,到處有混混拿開山刀狂奔。

 

現在的台灣學生家裡都是有一筆錢給他才出來的,所以大家過的很優渥,應該很少像我一樣沒有錢,跑過去那邊邊賺錢邊讀的。

 

我在東京的時候就很需要錢了,可是身邊的台灣同學一個比一個闊,根本沒人在打工,這時候能求助的就是中國人了。

 

在東京的打工仔幾乎是中國人和韓國人在包。

 

韓國人很團結!你欺負一個,就會有十個幫同胞打回來。

 

中國人就不一樣了,他們會幫同胞可是是有條件的幫助,有時候根本是在壓榨你。

或許是共產主義的影響,他們自我中心很嚴重,講難聽點就是比較自私。

 

今天有一個打工的缺,如果是台灣人知道,會抱持著順便幫你的心態,跟你說哪裡有打工。

 

今天是韓國人知道,他會覺得同胞非幫不可,熱心的幫你找打工。

 

今天是中國人則是幫你介紹可以,但是你也得給他一點賺頭。

 

我的中國室友跟我說:「日本人看不起你,可是起碼會照規矩來,該給你多少就多少,會欺負人的都是中國人,先來的欺負後來的,在這裡就中國人不要相信,不管多熟都一樣。」

我說:「你這樣講好奇怪,你也是中國人欸。」

他笑著說:「所以哪天要是有好處,我連你都拐,台灣人啊!都呆。」

他這樣說我覺得好可怕。

 

我的第一個打工,如同新宿事件裡演的一樣,那是我的中國同學介紹的。

 

他說:「哪!這份工作一小時八百沒有交通費,我的介紹費是四萬但是你是我同學,打個折兩萬就好!先給我,免得日本人看到了不好看,之後看你自己啦!」

 

機車吧!

 

所以裡面竹中直人看到洗下水道的他們說:「這種工作起碼一萬五,只給他們八千簡直是壓榨。」

 

壓搾他們的是誰?抱歉的很是自己的同胞,他們要抽成!

 

11-6.jpg

熱血青年的鐵頭

電影主要是說一個農村青年為了找青梅竹馬偷渡到日本,最後在新宿迷失的故事,在這種到處被錢逼的地方,不管是怎樣純樸的青年

最後還是為了錢踏上了不歸路。

電影剛開始我想說為什麼鐵頭是成龍演啊?他那麼老了還演熱血青年喔?應該是由吳彥祖來演這種傻傻的年輕人比較適合。

 

11-3.jpg 

先來的阿傑跟剛來的鐵頭

到後面真的覺得吳彥祖真的很適合阿傑這種角色(他每次演這種膽小咖的電影都很好看好怪!)

 

阿傑真的只能用「衰」來形容!

 

在鐵頭來之前他不管什麼工作都做,只要是合法的累一點沒關係,因為他膽小不敢撈偏。

 

這就跟我很像,我想如果不是我怕事的個性,我想現在也幹了不少小壞事吧!

 

中國人很強!真的有很多偏門可以撈,你一不小心就會陷進去,剛開始賣灌水的電話卡,接著就是幫人電話賣給黑工,你會越接越多……

 

鐵頭他天真的認為撈完一票就可以收了,卻沒想到「出來混的遲早要出來還的!」

 

11-5.jpg 

上面這些兄弟原本都只是打工仔,頂多偷偷東西的偷渡客

這班兄弟本來是很單純的,他們只要可以聚在一起唱唱歌、喝喝酒,夢想甚至只是希望有一台小小的糖炒栗子車而已。

 

可是鐵頭的「急」害了大家!

 

很多人對於結子的話印象很深刻,主題是「知足」,我卻對范冰冰說的話最有感觸:「這種事不能急,急了!腦袋就會打壞主意。」

 

為什麼?因為快啊!

 11-3.bmp

阿杰因為失去右手跟被毀容,整個心性大變

最後做壞事的報應來了,鐵頭看到兄弟們像瘋子一樣,貪婪的心已經變的如猛獸可怕了,我想鐵頭應該非常後悔吧,最後想救也救不回來了……

 

窮人很害怕回到過去,當鐵頭把大家帶向酒醉金迷的地方時,他們可能光想到一前的苦日子就會打冷顫,會想說自己怎麼熬過來的,絕對不要回去以前那種生活……

 

因此心也跟著變了。

 

01491355.jpg 

看到大家幫他買的糖炒栗子車欣喜若狂的阿傑

裡面最令人不捨的就是阿傑了,他的願望我想到死都很單純,他只是想要有一台小小的栗子車,可是在這種大染缸的環境,不可能獨善其身,當他的手沒有了,我想他已經覺得自己死了吧,而最後看到台南幫老大時,那種被打回原形的樣子,他才了解自己原來還是膽小鬼阿傑,他應該是唯一想回到以前的人吧!

 

最後看著全部都掛點的結局,還有大家一起圍著栗子車唱歌的片尾,真的覺得很心酸,不知不覺眼淚就掉出來了。

 

我之前看硫磺島的英雄們也是這樣,對於這種回不去的美好時光特別感慨。

 

片中唱的愛拼才會贏,大家應該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硬要插這首歌。

 

事實上大陸人真的很愛這首歌,我跟他們去卡拉OK,他們都會要求我唱這首,我想這首歌因為代表著小人物有一天也會出頭天,而激勵到這些努力工作的小人物吧。

這首歌在台灣經濟起飛,大家都努力工作的時代一樣也很紅不是嗎?

 

01491353.jpg

本片偷渡的片頭

這部片子還算寫實的描寫了,中國人偷渡在日的生活情形,我想在其他國家也一樣吧!

 

說真格的!還稍微有美化了中國人的朋友弟兄情意,真正的情況他們才不會如此的有情有義咧。

 

我的老闆是個老華僑,他說新宿的黑幫中,大家最忌諱的算是中國幫。

 

日本幫派起碼都還有義理在,韓國幫派則是十分團結槍口一致對外,這兩派起碼都還抓的到他們的底限跟規矩,中國幫派就不一樣了。

 

中國幫派出了名的狠!只要事關自己的利益不管什麼喪盡天良的事都做的出來,日本幫派火拼頂多殺了當事人或是老大,中國人會把對方全家大小包括小孩都幹掉。

 

 

中國人應該都要看看才對,如果看了又在那邊仇日,而不好好的思考一番,那些人就真的沒有救了。

 

這部片子的節奏有點快!誠如有些網友評語,跳太快了有點搞不清楚劇情,譬如日本黑幫到底想要他們幹嘛?都沒有交代!

 

因為我沒看過門徒,所以沒辦法拿來比較,不過我覺得這部片跟天堂口有點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天堂口我覺得劇情一整個跳針的莫名奇妙……

 

 

 

 

 

PS.我對導演最深的印象也是我小學看的多爾袞!當時我覺得他好帥 XD

11-4.jpg

切手這邊對我來說超噁心的.....

 

另外阿傑被斷手那邊嚇到我了,現在腦子都會回想到,對討厭看恐怖片的我來說超恐怖加噁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bagg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