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介紹的人是

 

張栩01-1.jpg

1980120

台灣台北市

 

台灣的圍棋因為棋靈王的關係,最近幾年有稍微的熱起來,不過依舊是算冷門活動,所以張栩這個在日本職業圍棋界響噹噹的神童,在台灣似乎名氣沒有很大。

 

其實維基已經把他的資歷寫的很清楚了,我只是來歌頌他的厲害而已,下面是他的棋士生涯:

 

1990-院生

1994-入段,同年二段

1995-三段

1996-四段

1997-五段

1999-六段

2001-七段(日本最年少本因坊挑戰紀錄)

2003-八段(本因坊挑戰者),同年九段

(獲得本因坊位,日本最年少九段紀錄)

 

這邊來說一下日本棋院,棋院是個組織協會,有點像中華職棒的感覺,專門負責各種比賽的主辦單位,有看棋靈王的人應該知道,要考院生是很難的,而且還有最大年齡限制,成為院生後就是以職業棋士為目標,接著就是在各大賽得好名次拿獎金賺錢。

 

張栩有多強呢?

 

2001

史上最年少首度挑戰本因坊頭銜,但以34敗給王銘琬本因坊,沒有挑戰成功。

 

2002

NHK盃、新人王

【年度稱號:張栩新人王】

 

2003

42擊敗加藤正夫(劍正),首奪本因坊,年底又擊敗王銘琬王座,獲得王座頭銜,二冠在握。11月9小林泉美訂婚,並於20041月12舉行婚禮;因為小林泉美當時亦保有女流本因坊頭銜,在日本,被稱為首對本因坊夫婦。小林泉美婚後依日本貫例改名為張泉美,但在日本圍棋比賽時仍使用小林泉美為名。【年度稱號:張栩本因坊‧王座】

 

2004

依田紀基名人展開「名人‧本因坊」十四番棋大戰,皆以42獲勝,二連霸本因坊,首獲名人頭銜,成為史上第五位「名人本因坊」。同年底連霸王座。賞金突破一億日圓,為當年度日本棋院最優秀棋手。【年度稱號:張栩名人‧本因坊‧王座】

 

2005

獲得NHK杯、NEC杯、名人、本因坊、王座,成為五冠王。

同年420日,於LG杯世界棋王戰中,擊敗中國俞斌九段,得到個人第一個世界冠軍。

619日,張栩連續擊敗韓國李昌鎬、趙漢乘,獲得亞洲電視快棋冠軍,一時之間赫赫國際國內七冠王。

七月,敗給高尾是紳路,失本因坊頭銜,年底順利衛冕名人、王座。

年度賞金再度超過一億日圓,達一億兩千三百四十四萬,為第二名(羽根直樹棋聖)的兩倍。

蟬聯日本棋院最優秀棋手。【年度稱號:張栩名人‧王座】

 

2006

3月張栩與小林泉美之女誕生,女兒名字叫張心澄。

五月,擊敗依田紀基,首獲碁聖頭銜。

10月,首獲龍星戰冠軍、阿含桐山盃冠軍。

11月,敗給高尾紳路,失去名人頭銜。

12月,敗給山下敬吾,失去王座頭銜。

【年度稱號:張栩碁聖】

 

2007

1月,第三屆豐田丹索盃決賽,與李世乭首度顛峰對決,12負於李世乭獲得亞軍。

310日,擊敗高尾紳路獲得NEC杯冠軍。

4月,第20屆富士通盃,首度與周俊勳進行「本土‧海外臺灣第一人」之戰,獲勝。

16強戰快意勝李世乭復仇,可惜四強戰不敵李昌鎬,最終獲得第四。

8月,3:0擊敗挑戰者橫田茂昭,衛冕碁聖(小棋聖)頭銜。

10月,龍星戰二連霸。1020日,擊敗趙治勳,阿含桐山杯二連霸。

119日,43擊敗本因坊秀紳名人,重獲名人頭銜。

1112日,LG盃世界棋王戰八強戰不敵李世乭(生涯對戰記錄23)。

1119日,敗給趙治勳十段,失去首次棋聖挑戰權。為當年度最優秀棋士賞、最多勝利賞(5122)、最多對局賞(73)和連勝賞(17連勝)得主。

【年度稱號:張栩名人‧碁聖】

 

2008

2月7,敗給宿敵本因坊秀紳,失去十段戰挑戰權(生涯對戰紀錄2019,一無勝負)

2月16,於第2期日本職業業餘名人戰對抗賽中,敗給來自韓國的洪清泉業餘七段一目半(職業名人執白貼6目半)

3月23,于第55NHK杯快棋賽決勝戰中執黑半目險勝衛冕冠軍趙治勛十段,第三次捧起NHK杯。8月153:1擊敗挑戰者山下敬吾,實現碁聖(小棋聖)三連霸。

116日,43擊敗史上最年少的挑戰者井山裕太八段,名人二連霸。

1115日,擊敗高梨聖健八段,阿含桐山杯三連霸。

124日,30擊敗河野臨天元,首次奪得天元頭銜。128日,31擊敗山下敬吾王座,再次奪得王座頭銜,累計四次。2008年共獲得四大頭銜。

【年度稱號:張栩名人‧天元‧王座‧碁聖】

 

2009117日,中日阿含桐山杯冠軍對抗,負於古力(生涯對戰13落後),中日冠軍對抗連續3年告負。

413日,富士通杯八強,負於李世乭(生涯對戰記錄25)。

4月16,中盤擊敗高尾紳路十段,從而以一敗後三連勝的戰績奪得十段頭銜,成為五冠王,是日本史上第一位在七大棋戰中同時擁有五冠的棋手,也是第一位同時擁有「四小冠」(指除「大三冠」棋聖、名人、本因坊之外的十段天元王座碁聖的棋手。

 

這些落落長的戰績夠顯赫吧!如果有看過棋靈王的人,塔史亮的老爸那種威風各位應該很清楚吧,他只不過是有個名人頭銜喔!就神氣成這樣。

其實一個棋手有棋聖、名人、本因坊其中一個頭銜就已經很厲害、很困難了,他一個人則有這全部的稱號。

這就像一個投手拿到防禦率王勝投王三振王救援王中繼王(這個比喻有點爛!)

這樣夠威吧!他這項紀錄是日本圍棋史上第一人,一個小毛頭棋士,把日本棋士這一生的目標在29歲就全部達成了。

 

我覺得一個人有偉大的成就,總會做跟別人不一樣的思考,像張栩讀到國中畢業,就表示不想要讀書了,他這輩子就只想當棋士,想要專心在圍棋,讀書只是浪費時間,他媽當然非常的反對,不過他很堅持,甚至覺得當初父母就是要他下棋才送他到日本的,所以他才做這個決定。

 

媽媽妥協了!他也用最短的時間證明自己,現在他一年的獎金超過一億三千萬日幣,這還不包括其他額外收入。03.jpg

 

他從三、四歲就開始下圍棋,九歲去日本、12歲已經去日本第三年的時候,開始想家也開始討厭圍棋,跟他的師父說他不要下期要回家了,然後好一陣子不碰棋。

最後大家妥協放棄時,他有天早上突然開始找棋盤,因為他在夢到自己下了盤好棋,他想擺一次棋譜(這是棋士常會有的習慣)

他老爸罵他你不是不下棋了?找什麼棋譜,自己好好想還要不要下!

 

最後他還是決定要繼續下圍棋,我想這就是天生要下圍棋的人,他從小沒有電動、沒有玩具、也沒有漫畫,他有的就只有圍棋而已。

 

有人說棋盤上的廝殺就像場戰爭,有人重守、有人重攻、一來一往刺激度不輸給任何運動!只是動的地方是腦而已,這也難怪圍棋留傳三千年還是一堆人沉迷。

 

希望大家能多注意張栩,也多替他加油,我覺得他的成就其實超過王建民,有人問過假如張栩留在台灣發展呢?會有如此優異的成績嗎?結果大家一面倒的說不會!台灣的格局關不住張栩這隻大鵬鳥,想想也對!王建民在種花職棒下場會怎麼樣呢?是

 

這樣說起來台灣真的還滿可悲的!不過近來台灣也組織棋院也開始在培養院生了,希望圍棋環境能因此改善一點!

 

加油吧!張栩!加油吧!台灣!

 

 

PS.我也有在下圍棋!不過超弱的,每次到中盤就被騙到死光光,從來沒有數過地,然後玩的自己很生氣!圍棋果然不適合腦袋不好的人玩!

 

 

資料查詢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6%A0%A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bagg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