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對於歌劇,我一直都覺得很老套

尤其現在的電影啦電視,很多都是從歌劇找靈感 身為一個現代人

看到欣賞歌劇的時候 就覺得歌劇的劇情很老梗

紓不知我們看的歌劇其實是始祖

不過!杜蘭朵公主這個歌劇,是我目前知道 看起來最給他言情小說刺激度也很高的故事

我想大家對於他的主打歌「公主徹夜未眠」(Nessun dorma!)十分的熟悉

不過應該很少人真正看過他的故事吧?

這篇貼一下他的故事大綱

http://blog.xuite.net/jackhsu0704/gmns/12292240  <== 這是原出處,不是我寫的嘿!!

 

北京城裡美麗的杜蘭朵公主向四方公開徵婚,但她卻提出一個殘酷的條件,前來徵婚的王子必須要回答她三個謎題。如果三題都答對,她就與他成婚。但是如果答錯了一題,就要被斬首示眾。雖然如此,仍然有許多王子愛慕杜蘭朵公主,願意以生命作為賭注,試試自己的運氣。

有一天,流浪到北京城的卡拉富王子,見到杜蘭朵公主,並為她的美麗所吸引,於是決心一試,不顧父王和奴婢柳兒的反對,用力敲鑼要徵婚。

公主出現後,出了第一個謎題:「有一個幻影在黑夜中飄盪,穿過層層黑暗,重重人群,全世界都在呼喚它,懇求它。這幻影在白天悄悄退去,而在心中生起,每個晚上新生,白天死去。這幻影是什麼呢?」

卡拉富王子思考一下,回答:「是希望」。他答對了第一題。

公主接著問第二個謎題:「有一樣東西像火一樣旺,但它不是火。有時很激烈,有熱、力、和激情,如果不動它就冷掉。如果你死了,它就變得冷卻,若你有征服的夢想,它就沸騰!它有一個聲音,聽了會使人顫抖,它生意盎然地跳動著!」卡拉富想了一下,於是回答:「熱情」。他答對了第二題。

公主接著提出第三個問題:「你點燃了冰塊,但是回報你的是更多的冰塊。它是純白的,也是黑暗的,它可使你自由,但也讓你成為奴隸,如果讓你為奴,你就會龍袍加身。這點燃你的冰塊是什麼?」

卡拉富很快的回答:「杜蘭朵!」

群眾歡聲雷動,因為卡拉富正確的回答了公主的三個謎題,公主必須遵守她自己的諾言和這位王子結婚,而且今後就不會有求婚的王子要身首異處,死在他鄉。

公主極不情願讓一位外鄉人答對她的三個謎題,而必須下嫁。何況當初故意出這三個謎題,目的是為了要報復她的祖先被外鄉人殺死。

卡拉富看出公主並沒誠意要和他結婚,於是反而提出一個謎題,要杜蘭朵猜猜他是誰。如果公主能在隔天清晨說出他的名字,公主就可以不必和他成婚,而且他也願意欣然就死。

公主於是下令北京城的人們徹夜不眠,一定要在天亮之前查出這個人的姓名,否則眾人就要受到處分。舞台上於是響起那首有名的曲子 Nessun dorma! (譯作「公主徹夜未眠」或「今夜無人成眠」)。

杜蘭朵公主想在黎明之前知道答對她三個謎題的異鄉人是誰,於是下令北京城的子民徹夜不眠也要設法找出這答案。終於找到與王子同行的婢女 ─柳兒,並嚴刑烤打,要她說出這王子的名字。柳兒因為愛王子而堅決不說,並強奪衛兵的匕首,自殺身亡。

王子憤怒地指責「冰冷的公主」,公主則表示自己高高在天上,並非凡人。王子於是逼近她的身邊,用力抱住了她,吻了公主,公主終於流下了眼淚,表示第一次看到王子時就害怕他,不知要贏他或是被他打敗,最後她要王子帶著勝利與秘密離開,不要要求更大的勝利。王子卻告訴她:「公主你是我的,在你面前我沒有秘密…。」,於是說出自己是韃靼王子卡拉富。公主因為知道王子的名字而雀躍不已,而王子則將一切的命運交給公主….。

第二天破曉時刻,杜蘭朵公主當著父王及文武百官宣佈她的答案,她說:「我知道這個外鄉人的名字,他的名字就叫……愛!」

杜蘭朵公主和王子終於在眾人的歡呼和祝福下完成婚禮。

 

各位不覺得公主很雞敗!王子很帥嗎??

 

王子最後一招以退為進真是帥翻了,有哪個女人可以承受這一招啊?

就算是很讓人賭蘭的公主也是一樣....

 

看完了故事來聽一下這首有名的Nessun dorma 感動一下!!

歌詞如下:

 

Nessun dorma
/Giacomo Puccini
---The Prince---
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 ...
誰也不許睡! 誰也不許睡!

Tu pure, o Principessa,
公主啊!你也是一樣

Nella tua fredda stanza,
在你冰潔的閨房,

Guardi le stelle
妳只能看著星星,

he tremano d'amore
那些因著愛,

E di speranza.
和希望而閃爍的星星。

Ma il mio mistero e chiuso in me,
然而我的祕密深藏在心中,

Il nome mio nessun sapra,
沒有人知道我的名字!

no, no, Sulla tua bocca lo diro
喔!不,我只能貼在妳的芳唇上說出來。

Quando la luce splendera,
當明天晨光初曉的時候,

Ed il mio bacio sciogliera il silenzio
我的熱吻將打破沈默,

Che ti fa mia.
使妳成為我的人!

---Chorus---

Il nome suo nessun sapra
無人得知他的名字,

E noi dovrem, ahime, morir.
我們將難逃一死。

---The Prince---

Dilegua, o notte!
消失吧!黑夜!

Tramontate, stelle!
日落,星辰!

All'alba vincero!
天明時,我終將征服一切。

 

 

先聽一下我找很久的戲劇版本!!真的超難找的,而且感覺沒有很正式~因為杜蘭朵公主就是要華麗啊~

 

 

 

 接著我的最愛:永遠的男高音 帕華洛帝(Pavarotti) 唱的版本(一整個銷魂啊) 

 

接著是大家很熟悉的美聲推銷員保羅帕茲(Paul Potts)唱的版本(請自己點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a03_EHdJU&feature=PlayList&p=E535808399D0A3C8&index=0

 

然後是偉大的靈魂樂女歌手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所詮釋的版本 

 

 

最後來抱怨一下~

故事很美!曲子也很好聽,不過由於男女主角都必須是高音

各位知道的,唱高音的中氣就是要足

所以演的人都很胖!!不然就是很老

我看到很老的杜蘭朵都在想:「幹!竟然有人會為這個阿桑賭命?騙肖耶」

雖然是以歌取勝的戲劇,可是我還是覺得.....

我看要期待帥哥美女就只有等電影了,不過咧!那麼老梗的的戲應該也不可能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nbagg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